一叶舟Ⅱ来写个故事吧。

【陆泽×你】一叶心笺

Summary: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是我心动。

TIPS:女房东已交往设定,算是《暴雨将倾》最后一段话的续写,觉得挺有意思就放上来了,非要说时间线应该在《相合伞》之后。




上.

你去找陆泽时他正拿着毛笔写着什么,却也不像平时练字的时候铺了满桌宣纸。你走过去站到他身后,看着被笔下被遮挡了大半的字,问:“在写什么?”

陆泽刚提笔写完一句诗,此刻侧了侧身子给你看。桌案上摆着一张三尺见长,约有一指宽的小笺,上面是尚未干透的墨渍,写着:“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。”

陆泽的字体配上这句诗显得更加大气,你啧啧称赞了两句,这才注意到一旁依旧零零散散摆满了不少相同的书笺,你征得陆泽同意后随意拿了两张起来,发现上面写的都是差不多的祝福类的诗句,随口问道:“怎么突然开始写这个了。”

陆泽见你来后便把笔架到一边,一边整理着写好的小笺一边说:“学院做活动剩下的,同门一人分了一点,说是写好了之后给刚进门的学弟学妹。”

“怪不得你写的都是这种诗。”你晃了晃刚拿到手里的另一张小笺,上面写着: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”

陆泽笑而不语,把整理好的一叠小笺用纸条封了起来放到一旁早就准备好的盒子里。

你看着桌面上其他或只写了只言片语或空白着的小笺,有些好奇:“那些你不写了吗?”

“有些是没写好,有些印花没印好,用来送人有些随意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你沉吟半晌,一拍手对陆泽说,“那这些我们拿来写吧!”

陆泽挑着眉看着你兴致勃勃地挑着桌上的小笺,说:“你什么时候对这个这么感兴趣了?”

“刚刚,不行吗?”你手里已经拿了几张空白的小笺,回头眨了眨眼看着陆泽,“我只是突然想到我好像没有写过什么东西给你——红绸不算!别人不都说纸短情长,我好歹也算个作家,要是连自己最擅长的东西都不能拿出来给喜欢的人,那不是太可惜了。”

“你真是……”陆泽瞳孔微微放大,整个人怔愣了一下,然后他突然摇着头笑,唇角勾着无奈的笑意,喃喃着难得欲言又止。

你带了些疑惑,问怎么了。他却先一步错开了目光,从抽屉里取出另一只钢笔,说:“没什么,想写的话就写吧,你想用毛笔还是钢笔?”

“我先拿钢笔试试吧。”你伸手拿过他左手托着的钢笔,说,“先说好,我可没练过字,拿钢笔只是因为写起来和中性笔相似一点,一会儿不许笑。”

“不会的,我都很喜欢。”

陆泽看着你没有调笑,只眼睛里闪着柔和的星点笑意,反而看看得你有些不好意思,嘴里嘟囔着明明刚刚还是那种表情,然后自顾自地坐在了陆泽旁边,压着小笺认真写起来。

很快写好了一张,你拿起来对着陆泽之前写了几个字的小笺对比了一下,肉眼可见地沮丧起来:“感觉完全没法比啊——你是什么关底BOSS吗?”

陆泽拿过来看了一眼,说:“毕竟你没有专门练过字,或许没有手感,不过能有自己的字体也已经很不错了。”,“不行,我一定要把这几张写好。”你完全被燃起了斗志,先用之前用过的废弃小笺练了两个字,然后再构思着一笔一划地往新的一张小笺上写。

这样反复几遍,你写出了几张很不错的小笺,把它们铺在桌上对比看着,拉着陆泽和你一起评价,最后长叹一口气靠着椅背得出一个结论:“写字真的好难啊。”

陆泽轻笑了一声,说:“我们普通人写字本来就不是靠天赋和灵气的,相比起那些刚一拿笔就能自成一派的大家,谁还不是先从临摹开始,掌握了书写的规律之后再慢慢探索自己的写法,你能写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。”

“说是这么说。”你有些纠结,“可我还是想写好一点啊,对自己要求高总没错吧。”

“是没错,不过今天就到此为止了。”陆泽晃了晃手上收起来的你写的小笺,“这些我就收下了。”

你下意识嗯了一声,然后才后知后觉地说:“我觉得我还可以再挣扎一下……”

“驳回。”他眯着眼睛笑,“不是说好是送给我的?不过——”话锋一转,他接着说,“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来和我一起练字,之后有机会我们可以再写一次,说不定就能达到你的目标了。”

“好啊,结果是向我推销你的课是吧。”你坐直身子,故作威胁地朝他握了握拳头,“我告诉你我可不吃这一套——得拉钩。”

“幼稚。”他笑着嗔了你一句,伸手勾上你的小拇指。

你挑着眉毛睨他,吐槽的话里隐隐带着笑意。

“到底是谁幼稚啊。”

 

中.

“我说,这些是你从哪儿找来的啊?”陆泽惊讶地说。

时间倒拨回五分钟前,陆泽刚从医院轮班回来,就被你催着回房间,说一会儿来找他。他虽然有些不明所以,还是半推半就被你推上了楼。刚坐下放好背包,你就敲门走了进来,两只手背在身后,样子十分神秘。

陆泽被你这副模样逗笑了,问:“你做什么呢,这么神神叨叨的。”

你眨了眨眼睛,快速地把背后的东西往桌上一堆,喊到:“看!”

和大半个月前你们所写相差不大的小笺被这一放便铺了满桌,这才有了陆泽的那句惊讶的疑问。

你问陆泽:“你还记不记得一个星期以前来我们这儿短租的旅行团?”

“记得。”陆泽没怎么思索就回答道,“那是一个老年团,大部分都是老教师老教授,你和其中一位姓薛的老先生好像聊得很来。”

“过目不忘真是坏文明。”你没了故作神秘的劲头,吐槽了一句后,看着桌上的小笺又兴奋了一点,“那位老先生是位匠人,刚好对笺纸这些东西特别了解,我就多去找他问了问,没想到他也很高兴,给我科普了好多东西,还送了我很多。”

陆泽拿起一张,细细地看着,摩挲着侧边,问:“老先生出门旅游还随身带着这个?”

你点了点头,说:“我也是这么问他的,他说人老了,每天就喜欢琢磨这些个东西,看到什么好的,就喜欢画下来记下来,渐渐这些东西就离不开身了。”你又想了想,继续说,“老先生当时来就带了一个包,那天给我看了一眼,除了洗漱用品和一套换洗衣服之外基本上就装这个了。”

“风骨啊。”陆泽感慨了一句,看你若有所思地看着他,问:“怎么了?”

你食指摩挲着下巴,半是认真地说:“我在想,总觉得你以后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。”

“这又是你给我加的什么设定?”

你看着陆泽变得有些危险的笑,咳了两声低头去拿小笺转移话题:“你上次不是说有机会再写,你看,机会找来了。这次就拜托你多指教了,陆老师。”你冲他眨眨眼,语气里满是讨巧的戏谑。

陆泽笑着叹了一口气,伸手拿了一支毛笔递到你手上,说:“你想写什么呢?”

“随便啦。”你笔杆抵着下巴,思索着,“总觉得上次给你写的那些没写好,我自己拟了一些草稿打算再看看。”

陆泽把刚从你那儿拿过来的空白笺放到一旁,挑了一张用手指按着,说:“那就先随心写着吧,有些东西也不急这一时。”

你握笔的手势还是有些别扭,可下笔的走势和力度多少有了样子,你写过两张,自觉有些进步,便搁置在一边晾干,把笔架在一边去翻手机的备忘录。你由着写作的习惯记了许多灵感和素材在上面,不止有诗句,还有各种词和自己写的短句。你一一看下来,又删减了许多,最后摘抄了两句上去。

像是突然想起什么,你转过头去看陆泽,问:“陆泽,我上次是不是在你这儿看了一本书做了几句笔记,你还能记得在哪儿吗?”

陆泽停下笔,回想了一下,给你点了一个位置:“我放到抽屉里了,右手边最下面那个。”

那本书是陆泽某天淘回来的,算是半个话本,没有名字,但内容很是有趣,你便向陆泽讨了看。有一句话你隐隐记得很是让你惊艳,你还征得陆泽同意做了笔记,可惜当时没有记在手机里,幸好陆泽还记得放在哪儿了。

不过他的书一般不都是放在架子上的吗。

这个想法一闪而过,你也没有深思,走到柜子前拉开了抽屉。

里面零零散散摆着很多物件,有些像是陆泽的,有些却和陆泽的风格大相径庭。你眼尖地认出里面有一部分是你杂七杂八送给陆泽的小物件,剩下的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抽屉里只有一本书,端端正正地放在里面的角落,你小心翼翼地把书抽出来,不可避免地带动了一些东西。

有一个长方体的盒子滚到另一侧,你看怎么看怎么像那天装陆泽给师弟师妹写的小笺的盒子,却比那个盒子大了两圈,多了些很精致的压线和暗纹。

你隐约记得你刚进门时,看见另一个和那天尺寸差不多的盒子摆在书桌上,此刻好奇地回头张望,正巧陆泽见你这么久没动静抬起头来看你,两人四目相对,陆泽看了一眼你手上拿着的书,先开口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你思考了一下,犹豫着把抽屉里的那个盒子取了出来,问他:“这个里面装了什么吗?”

陆泽的表情变得有些微妙,他先是说了一句没什么,敛着眼思索了一下之后有看向你问:“你想知道吗?”

你往后仰了仰,故作夸张的表情:“这该不会是什么潘多拉的魔盒吧。”

“不至于。”陆泽笑着摇摇头,沉吟了片刻说,“没什么你不能看的,你可以打开看看。”

你观察了一会儿他的表情,确认这真的不是什么他不方便说的事后,深吸了一口气,伸手打开盒子,陆泽的目光也早就移向了窗外。

盒子里装着比你们写的稍大一点的小笺,沿着一侧的纹路压了一支芍药的干花。干花没有修过边角,仿佛是制成干花后用机器直接在纸上压服帖的,看起来线条格外舒展鲜活。小笺一共有两张,放在上面的一张是空白的。而第二张上面用熟悉的字体写了一句熟悉的诗:“世间好物不坚牢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”

 

下.

你几乎一下就被拉回到那个下着暴雨的公馆的下午,眸光闪烁,你把那张写过的小笺拿起来朝陆泽晃了晃,说:“看不出来陆老师还有嘲讽自己的爱好?”

“你是这么叫上瘾了吗。”陆泽这才转过头来,目光在你和小笺之间转了转,最后开口说道:“你可以认为是,这两朵你辛苦带回来的芍药很好看,我很喜欢,就制成了干花。”

“所以重点在芍药还是在我?”虽然这么问,但显然你心里自有一个你们都肯定的答案,于是不等陆泽回复,继续问道,“如果我不这么认为呢?”

“那你可以认为是我被你说服了,用这个来警醒自己,人不止记忆是长久的,我们的经历和情感也是长久的。”

“这个答案我喜欢。”你冲陆泽笑了笑,打量了一下那张空白的小笺,又转过头问陆泽,“这个,能送给我吗?”

陆泽看着你有些疑惑:“你留这个干什么?”,“警醒自己,要多给陆老师一点信心啊,而且这个做得很漂亮啊。”你眨了眨眼,打起了另外一张的主意,“作为交换,这张空白的我写了送给你吧。”

“现在这么有自信了?”

“一回生二回熟嘛,反正陆老师也不嫌弃。”

“你还真叫上瘾了。”

陆泽无奈地摇摇头,又重复了一遍,你合上抽屉,坐回陆泽身边,把书和盒子放到一边,这才慢悠悠地说道:“这个称呼多好啊,横竖你又不吃亏。”

“就你鬼点子最多。”陆泽笑了一下,问,“你打算现在写吗?”

你正翻着书找自己的笔记,闻言顿了顿,回答道:“先不急吧,我也得先想想写些什么——忽然发现给自己找了个难差事,有点后悔了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假的。”

“……慢慢来吧。”

陆泽重新提笔,继续写着剩下的小笺,你也找到了自己要找的句子,慢慢写着,偶尔停一停,翻开书思索一会儿再提笔。最后剩下那张花笺的时候你停了下来,目光长久地停在那那朵芍药上,你开口道:“陆泽,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吗?”

“记得,在公馆外面的草坪上。”

“你会不会有些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快?”

“或许现在会,以后,我也说不准了。”

“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——从我入驻公馆第一天见到你,到后来我遇到了Loki,和你们熟络起来,再到发现了各种组织的牵连,解决了很多事情,虽然我们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,现在我们仍能悠闲地坐在这里有片刻的宁静,我们仍然在一起。”

“人的一生于天地而言不过倏然,但是人的未知性,未来的不可预料性,却也同样是独一无二而不可窥见的。”

“是啊,最开始Loki问我的时候我也曾觉得自己一无所有,后来我明白了,哪怕我再怎么微不足道,只要我所说的话,我所做的事,多多少少能影响到一些人,哪怕只有一个,这就是我本身的价值所在了。”

“你本身也绝不仅有这些价值而已。”

“我只是,突然知道我该给你写什么了。”

你看着陆泽粲然一笑,低下头重新握起笔。

你写得很慢,神情却很认真。写完后你看了几秒,挑眉把花笺递给了陆泽,上面写着很短的一句诗:“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”

陆泽把这句诗默念了一遍,抬头看着你的笑颜,说:“你已经拥有很多了。”

你点了点头,唇边笑意更大,说:“你也是。”

看着陆泽仔细地将这张花笺放到一旁,你终于如释重负一般收拾起写好的花笺,看着一旁仍在提笔写字的陆泽你好奇地问:“你还没写完吗?”

“刚才在想一些事,还差两张。”

你收拾好了小笺,把他们放在一边,继续翻看着那本话本,状似无意的问道:“陆泽,你知道那个是风动还是幡动的问题吗?”

陆泽的手顿了顿,说:“知道,是慧能大师《坛经》里的故事,很出名。”

“嗯……现在这个问题倒是被很多人用来讨论情感问题了。”

“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很相似吧,当某一种状态被改变的时候,到底是外因还是内因导致的。”

“突然被你说得很哲学。”你迟疑地放下书,眼尖地看着他停下了笔,问:“你写好了?”

陆泽应了一声,等墨渍干透后才将写好的小笺按顺序放在一起,接回了刚才的话题,语气里有些意味深长:“也或许,是主观感受被改变了吧。”

你疑惑地嗯了一声,还是接过了他递过来的小笺,将自己的那叠推给了他:“总之,”你顿了顿,想起什么似地伸手拿过那张陆泽写了的花笺,“按刚刚说的,这个就归我了,我想起点事,就先回去了。”话音未落,看着陆泽拿起那叠小笺的动作,你就脚步匆匆地离开了陆泽的房间,走的时候还不忘关上门。

陆泽本来想叫住你的手停在半空中,最后还是无奈地收了回去,准备去看你写的小笺。

而你也生怕被他提前发现你偷偷留下的东西,此刻回到自己的房间心依旧怦怦跳个不停。缓缓走到书桌旁坐下,决定看一看陆泽写的小笺平复一下心情。

你和陆泽其实并没有写多少张,只是一边思考一边写难免速度放得很慢,但是无论写了什么,无论写了多少,你们写下的都是最想向对方陈白的心意。

不知道最后一张陆泽写了什么,你翻完大半后,在心里沉吟着,他写的速度比你想象中慢得多,也让你格外好奇。

陆泽把你递给他的那一叠看完后,看着那张你最后匆匆离开,放到一边忘整理在一起的小笺。

小笺被拿起翻开。

两张小笺上,不同的字体写下了同样一句话:“是我心动。”

你和陆泽各自呆在房间里,翻看频率相当一致的你们此时不约而同安静下来,半晌才响起节奏不一的叹息声,两个遥遥相隔的人一人捂着脸,一个看着窗外转移视线,耳朵不约而同红了。

“真是……太不妙了。”




FT:

这篇发完就开始考试周了,再要写文就是假期了,希望考试顺利。也希望考完试回来官方不要再搞奇怪的操作了,好好活着吧,好歹活到明年陆泽生日吧,不要浪费这么好的人物和挺有意思的主线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6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舸珞 | Powered by LOFTER